我有良人在长安

一世界的漫天大雪,谁能听见谁的呼唤

【TT】Neverland

漂亮的男孩子会骗人:

“你们有没有想过自己永远不会长大?”
巴特抛出这个问题,他张大了眼惴惴地环视了一圈,但这只引来片刻无声的聚焦,众人抬头看了他一眼,立即又将视线移开,继续专注于手头的事情。那是少年超级英雄们在泰坦塔里度过的无数个周末中的一个,西海岸的太阳将最后的阳光抛洒进大厅,剪下来自塔玛兰的异星植物的影子,这时没有导师,也没有犯罪、训练与学校的功课,他们仅仅是聚在一起,做一切没有意义的事情,像所有这个年纪的朋友一般。
“我是认真的。”巴特因没人附和而微微红了脸,“你们没有想过吗?我们遇到过魔法师、异星怪物、巨大的机器人……这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。或许真的有一种方法,可以让我们永远不长大。”
上一个有着这般想法的人是康纳,那时他刚来到这世间,年轻得过了分,他知道自己不会长大,高兴得一冲飞上了天。说实话,当时的康纳就是彼得潘本人,他有着男孩子鲁莽的自大和数不尽的玩笑话,捉起坏人来就像在玩一个个刺激的游戏;他能在星辰间玩捉迷藏,也能漂浮在半空巡视所有岛屿,甚至不需仙尘就能带人飞翔,倘若世界上真的有一个不会长大的孩子,那肯定会是这个不经由分娩就来到人世的孩子……但后来康纳脱去了皮衣外套,换上黑色T恤,甚至开始长时间地沉默,他开始思考自己是谁、为什么来到这世间,逐渐变得迷茫、敏感而易怒,然后他短暂的童年宣告结束,他开始长大。

“巴特,读书太快是有副作用的。”康纳抬起头,“你需要区分一下故事与现实。”
“不,我的意思是……”巴特停顿了片刻以思索合适的措辞,“我们的经历就是个神奇的故事,不是吗?我们有生下来即是青少年的孩子、可以变成动物的孩子,还有神的后裔——”他看了眼康纳,然后是加菲,最后看向了卡西,“我们为什么不能相信这世上可能存在不会长大的孩子呢?”
他又看到了坐在角落的提姆,这才发现自己没有说到提姆,但巴特还未思索出一个确实的理由以说服提姆就被他抢了先。“一个不会长大的超能力孩子或许没什么,但一个不会长大的人类孩子就显得怪诞了。”提姆说,“我们都会长大的,变成大人,变成独立的人……至少我会如此。”
“你为什么不想长大,巴特?”卡西从画报上移开视线,“我可巴不得立刻长大,那就不用再听大人们的话,可以听从自己的意志、自由决定一切。我做够青少年了。”
“你看过我们变成大人的世界,那可比噩梦还噩梦。”
“那只是个例外。”提姆反驳道,“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变成蝙蝠侠,我不会让自己变成那样的大人。我们应该一起长大,就可以避免那样的世界。”
巴特又摇摇头:“但谁能保证我们能一直这么在一起呢?你得去上大学,我们都得去,之后或许还得去工作,我们会被很多琐碎的事情填满,然后因为忙碌缺席一次聚会,接着就是两次、三次,有人可能会找到新朋友,便放弃这些共度了青春期的伙伴,最后再不会有聚会。这难道不可怕吗?”
“……你太夸张了,巴特。”康纳说,“你把长大看得太可怕,也把友谊看得太脆弱。”
“那就再想想衰老吧!”巴特站了起来,他在大厅里快速地踱着步——在他看来这已是极慢的速度了,“提米,当你某天长出了白头发,引以为傲的头脑算不清一加三等于几;卡西,当你发现自己再也举不起一块大石头,而你以前能一手举一个;康纳,当你的超级听力甚至听不清孩子说的话,你发现自己或许还未真正老去就要面对死亡……你们那时还会希望继续长大吗?”
没有人回答。这时太阳落了下去,黑夜自天边的一角开始侵蚀,孩子们的影子变得暗淡。天会下雨,雨水会蒸腾,人也会长大……能不能永远不长大?传奇故事能不能永远没有结尾?这问题对他们来说太远了,还不具备思考的必要,十二岁时会觉得十八岁是遥远得在天边的事情,十六岁时看三十岁就是不可想象的年纪,“衰老”,那是还未出现在他们字典里的词语。如今他们聚在这泰坦塔里,觉得这就是永恒,青春不灭,友谊长存,谁会想之后的事情呢?
“你今天的语气像一个彼得潘综合症患者。”提姆最后下了结论,“我们先别想这么多,总会长大的。”

“彼得潘永远不会长大。”
这个故事最早由提姆向康纳述说。倘若一个故事也可分为童年、青春期与成年,那必定属于金子般的童年时光。那时康纳喜欢从窗户里钻进提姆的房间,他带着五月花的香气、九月的落叶、十二月的雪花,身披最明亮的月光,照亮提姆小小的房间。提姆笑着说康纳就像彼得潘,而十几岁克隆人的知识储备里什么都有,独独没有孩子该听的故事,于是提姆将这个故事向他讲了一遍。“你就像彼得潘飞进温迪的窗棂。”他说。康纳眨了眨眼,他思考了一会长大是什么意思,又思考了一会不会长大是什么概念,最后他放弃思考这些没有形状的事情,他向提姆伸出手:“先别想这么多,我们也还没长大。”然后他带着提姆飞向天际,他们沿着右手第二条路一直向前,如奔赴永无岛般不断飞去,飞过城市、田野与海洋,沿途的笑声碎成一千片,坠落进星星里。
提姆看看康纳,康纳也看看提姆。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呢?遥远得记不清过了多少时光,却又清晰得如在昨日……日子只是缓缓向前流去,悄无声息,如同从未有过变化;一旦找到了一个坐标,他们登时发现自己距离那原点已走出了多远。“原来我们真的长大了。”他们看向彼此,在对方的眼睛里见到了同样的感叹,只是谈不上遗憾、谈不上忧悒、更谈不上兴奋,他们长大了,还会继续长大,如此而已。
“或许真的存在永无岛……”巴特还在小声嘟囔着,“我可不想长大,我已经一年没长高了………”

那是少年泰坦在无数个世界里拥有的无数个聚会中的一个,那段日子遥远得如同回忆,又模糊得如同梦境。提姆睁开眼,他不记得什么彼得潘综合症、半夜跳进窗棂的孩子与星辰间散落的笑声,塔玛兰的异星植物从未长得葱葱茏茏,莱克斯大厦早已人去楼空。他忽然想起少年泰坦,却发现自己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,那些时光也如同一个梦,在夜里平稳地滑了过去。他走进洗手间,将牙刷塞进嘴里,镜子里的少年介于孩子与大人之间,刚刚摆脱了孩子的天真神气,又未变得如大人般麻木。他端详着下巴上新冒出的青色胡渣,提醒自己明天一定要剃须。
他忽然开始思考永无岛,一个永远不能到达的地方,永远不长大可能是个美好的故事,也可能是一幕悲剧。在房间的某一角,他的手机震动了一下,常青藤大学回复了他的申请,他获得了天才奖学金;蝙蝠侠的信马上就要抵达,他会收到一套无比熟悉的新制服,如同一切从未变过。他摇摇头,将那些关于永无岛的幼稚想法赶出脑袋,彼得潘只是童话故事,永无岛虚无缥缈,没有什么能让时光片刻停留……
人都会长大。他想。


-End-


*灵感来自初五洛阳铲挖出的陈年老刀,yj小超说彼得潘那里。这篇是rebirth的Tim想起pre52的YJ与TT,他以为是梦,但可能不是。我的点在于,以“少年超级英雄”这个身份被创造出来的角色有时也背负着“不能长大”的诅咒,他们最后真的都没有长大,永远的未成年人,永远的少年泰坦,这是彼得潘这个譬喻最伤我的。

评论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